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

《後來的我們》電影有感而發

「故事能沒有句點,已經很完美了;我感覺到幸福,是看見妳幸福」


  在搜尋歌曲《後來》的因緣際會下,發現了原唱劉若英近年指導的電影作品《後來的我們》。本來第一時間看到豆瓣評分時有點小失望,但看了幾篇影評後,突然有了想看的感覺;總感覺透過這部電影,似乎能找到自身那把──明白與理解過去的鑰匙。

  首次觀影時,每當電影台詞或劇情和過去有所共鳴時,總覺得特別走心、特有感觸。後來伴隨劇情逐漸升溫,堆積的回憶遇上心中滿溢的情緒,加上插曲──陳奕迅的《我們》,再也阻止不了不斷奪眶而出的淚水與發達的淚腺。二度觀影時,透過重要片段的回放,我彷彿能稍稍理解了她當時可能的心情…

  個人給予這部作品8.1分的高評價,適合在對故事背景有些許瞭解的情況下觀賞,也很適合經歷過相同遭遇或心境的人療傷、回憶、懷念、弄個明白,結局是那樣,覺得遺憾還是不遺憾,就看自己後來是用什麼心情看待啦~

=======防雷線x絕對劇透=======

見清:「那他對妳好嗎?怎麼個好法?能為妳『上九天攬月,下五洋捉鱉』?」

  劇情中多次提及出自毛語錄的這兩句話,男主想傳達的意思就是:男方是不是真心對妳好?是否真願意為妳做任何事?什麼都能給妳?儘管這樣的想法有些柏拉圖,但重點在於:「在男方的心中,是否有著這樣的心」。正因女主小曉容易較快的陷入一段戀情,卻老遇人不淑,見清覺得小曉找對象都只看到外在物質條件,卻沒想過兩人在一起之後,是否真能處得幸福;於是便透過這樣的問句,來希望女主看明白些。

小曉:「你說這個世界上,怎麼從沒有一個故事,是從頭到尾都是幸福的呢?」見清:「幸福的不是故事,不幸才是。

  是阿,想想以前聽的童話故事,大家印象深刻的都是公主咋了、遇上了什麼麻煩?王子怎麼克服重重困難去拯救公主;卻不記得,或許也不在意王子和公主後來過著什麼樣幸福的日子,因為那不是故事所著墨的重點。想想現實生活中,過去交往過的對象,令你印象深刻的那個她,會是誰呢?每次總會不經意想起的那個她,是誰?或許,遺憾的,才會刻骨銘心;曾經錯過的,才會一直放在心裡。

見清:「如果伊恩再也找不到凱莉的話,那麼這個世界就再也不會有色彩了」

  就像當初我們從分離,到無法聯繫後的世界一樣。我總覺得沒有妳在的那最後三個月過得好快,時間飛逝;想不太起來有什麼印象深刻的部分,只依稀記得那些,因為想起妳、想起我們過去相處時的回憶,而去做的、那些有意義的事情。自從遇見妳之後,我的未來計畫裡總會有妳,會想要一起回去也是因為妳,所以後來當我獨自一人搭船回去時,才會突然覺得沒了意義……,我不該如此樂觀的相信還能見到妳,或許就不該離去。

見清:「出門工作,不再只是為了過日子,也是為了回到家見到她時,能讓她開心;生活再艱難,這點苦又算什麼」
小曉:「漂在北京,兩個人的生活比一個人好多了;拼命賺錢,不是為了自己,而是為了我們。」

  第二次看到這段台詞的時候,突然有感觸的寫下:或許人生中總會有那麼個時期,有這麼段戀情──男孩想的是要努力打拼、掙大錢,將來便能給女孩過上好生活;女孩想的則是,如何能讓兩人的生活朝向形成一個家前進。也許就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,演變成無數個多舛嘆息的結局。或許也呼應了後來女主對男主說的這段話:

小曉:「我咋知道你想要什麼?你得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,而不是因為我想要什麼,所以你才想要什麼。」

  男孩記得女孩喜歡的、想要的東西是什麼,會努力去爭取,想讓她開心;女孩則會因為考量到男孩,轉而思考:什麼才是對「我們」較好的東西。

小曉:「分手以後,我們就不要再見了」

  後來男主正歷經低潮期,藉由打遊戲來逃避,逐漸變得沉默,雙方也時常有一搭沒一搭。於是,在那個寂靜的夜晚,小曉即將履行她之前說過的那句話:「分手以後,我們就不要再見了」臨走前停了一會兒,看著還在打電動的見清說了一句:「見清,我走了阿」見清一開始並沒有意識到小曉是真要走了,直到突然意會過來時才趕緊追了出去,他在地鐵站裡奔跑、找尋那個熟悉身影……。幸運的是,真讓見清給找到了小曉,小曉已經在車廂裡,兩人相視,小曉內心似乎燃起一絲希望地抬起頭望著見清;然而不幸的是,見清一句話也沒說、什麼事也沒做,只是看著小曉、看著電車門關起,目送小曉被載離,他錯過了緣分為他安排的再一次機會。

  這段劇情之所以引起我那麼大的共鳴,是因為我們之間,也經歷了這麼個相似的故事。當第二次再反覆看這段劇情的時候,我才似乎明白自己當時錯過了什麼……。

  那個晚上,我們在相互累積的不爽爆發下,直接在街上大吵了一架;隔天早上,妳對我說接下來的旅程妳不去了,要留在這裡,要退錢退船票所以需要訂票編號。因為有第三人在場的原因,愛面子的我便裝得好像不打緊似的順應妳提的要求,說了「咦退船票還能退錢嗎?」這種無關緊要的回答──而這正是我所做過最愚蠢的回應。其實我心裡已經吞了一記震撼彈,明明是想開口讓妳留下,想好好和妳說聲對不起;卻因為愛面子,才想著等到第三人不在時,再和妳把誤會說開,讓事情有所轉圜;殊不知,正是因為第一時間沒能及時傳達我的真正心意,還真讓妳退了票,才促成了妳踏上另一條道路的決心的吧!?

  幸運的是,我也獲得了緣份所安排的第二次機會,在我們準備分開的那個早上,在送行第三人也沒見著妳的時候,我向妳捎去了夾帶我真心的訊息,接著立馬起身追尋,結果還真讓我幸運地找到了妳,而且度過了一段此生最美好最幸福的時光;不過遺憾的是,我和男主一樣,都再次錯過了妳……。如果能回到過去,我定會留住妳;如果……;

  後來見清和小曉多年後再次相遇時,見清問了小曉很多的如果:「如果當初要是妳沒走……如果那時……如果當時……」小曉告訴了見清如果當時他上了地鐵,他們之後便怎麼著了;但其他的如果,則會導向同樣一個結果。小曉最後也告訴了見清「如果,沒有如果」

小曉:「I Miss You」
見清:「我也想妳」
小曉:「我是說,我錯過你了」

見清:「我最大的悲哀就是,我沒有權力悲哀;而且我也沒有資格再為妳做任何事了

  一起陪伴時,男孩只要能為女孩做些什麼事──早上熱便當、感冒煮薑母茶、放假去看海、購物節逛街挑衣服……。只要能讓女孩感到開心、滿足的事,他都會很開心、很自然地去做、去努力;然而最殘酷的是,在倆人分開以後,男孩或許就連能問候女孩的方式也沒有了……

小曉:「你大概是因為太想我了,所以就覺得見到我了」

  就像是最後那段日子的心情,我一直在等待、一直認為還能見到妳,說不定哪天妳就回來了。當我在農場看到和妳一樣的後背包、在超市瞥見和妳一樣的大紅外套、在街上發現那扎眼的粉紅色帽衫,都會以為是妳回來了,妳已經消氣原諒我了,妳已經重新做出另一個新的決定了。

小曉:「以前分開總匆匆忙忙的,這次,我們好好說再見」

  我們最後的兩次分別,也都是匆匆忙忙。第一次是我當天要趕路到下個城市,但因為不捨,所以在商場手扶梯和妳道別後還是追了出去,堅持讓妳坐我的車,讓我載妳到二手店,出了二手店目送妳走了一條街又追了上去,就是想再跟妳說上幾句、再多看妳幾眼;第二次分別時,我已經逾時停車超過半小時,卻還是駐留在房間走道,安靜的聽妳說話、想努力記住妳的樣子、記住妳的聲音語調、記住妳開朗的笑,只不過當該死的電梯門打開時,我腦中閃過的眾多想法使我當機,使我只是愚蠢的走進電梯,最後揮揮手看著妳說了幾句提醒和要保重,而已……


見清爸:「做父母的,你們和誰在一起、有沒有成就都不重要,只希望你們能過上自己想要的日子,健健康康的。」

  見清爸是由田壯壯飾演,詮釋著傳統華人社會中家庭父母的角色。個人認為見清爸在電影中的場景與台詞中,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。透過爸媽的眼睛,來描述他如何看待這兩個孩子之間的關係;還有孩子離鄉背井打拼時父母那種,不捨卻又希望孩子過得好的心情。

見清爸:「緣份這事,能不負對方就好,想不負此生真的很難;」

  緣份僅僅給予了一個讓兩條線交會的機緣,兩線在相交時會產生什麼火花、做出什麼選擇、之後會有什麼樣的造化,或許都是在回頭看以後,才能明白的阿;儘管後來沒好在一起,但只要雙方在一起時,有好好珍惜過,有過快樂美好的回憶,便足矣了罷?!


「嘿,善良美好的女孩兒阿」
「『上九天攬月,下五洋捉鱉』,妳會找到那個人的。」
「咱們都好好的,」這樣就夠了 ∩皿∩y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